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成立于2018年9月,其前身可追溯到1983年郧阳师范专科学校政治历史科,历经政治历史科(1983年9月——1990年7月)、政治历史系(1983年9月——2011年12月)、政法与旅游系(2011年12月——2013年5月)、旅游与管理系(2013年6月——2018年8月)。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师资力量较强、办学特色鲜明。

多年来,学院立足十堰、面向湖北、辐射全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能发展”的优秀人才。学院主动担当服务社会的责任,积极参与地方历史、文化和旅游方面的社会调查、科学研究、项目建设,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较好地发挥了高校智库的作用。

学院现有历史学、旅游管理、行政管理等三个本科专业,和旅游管理专科专业,形成了本科与专科并举、师范与非师范专业协调发展的立体化办学体系。

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专任教师30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4人,在读博士3人,教授5人,副教授8人,双师型教师10人。多人入选地方政府智库,其中十堰市公务员面试专家库5人、十堰市科技局专家库4人,十堰市文旅局专家8人,地方政府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2人,十堰市地方标准专家2人,十堰市讲师团专家3人。学院长期聘请有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十堰市博物馆等兼职教授、客座教授10余人。

学院设有十堰市旅游文化研究会、十堰市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汉江分院、“郧县人”遗址研究院等四个研究平台。聚焦汉水文化、武当文化、全域旅游、汉江生态演化研究构建团队,集中用力,形成研究优势,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建院以来,主持和参与部、省、市教科研项目达20余项,出版教材和著作12部,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被采纳咨询报告2篇。获十堰市优秀社科成果奖4项,软科学成果奖2项。学院教师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咨询、旅游项目策划和规划评审、地方文化传播等,形成了文旅融合、研教互促、校企相撑、全面发展的特色。

学院建有历史学、旅游管理、人文社科、综合实践四个教学研究机构,积极推进内涵建设。建有3门在线开放课程和1门校级一流课程。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项目1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1个,省级实习实训示范基地1个,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项。教师指导的学生在创新创业、互联网+比赛项目和师范专业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众多省部级及以上奖项。校内建有3D模拟导游实训室、旅游综合实训室、形体训练室等实训室,校外建有30多个长期合作的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坚持“以生为本”,推进“三全育人”,实施“五育并举”;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人才为关键、特色为方向、学科(专业)为抓手、文化为灵魂、品牌为牵引的办学方略,彰显师范性应用型特色,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激发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努力建成专业突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区域一流、省内知名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