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文旅学院教师参加“历史教育与文明互鉴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报告

时间:2024-03-14 浏览量: 编辑:孙浩

202439日-3月10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中学历史教学参考》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历史教育与文明互鉴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成功召开。来自德国、美国和国内的近50所高校学者、中学历史名师、博物馆研究人员和教育科研机构的教研员,聚焦“历史教育与文明互鉴传承”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说明: mmexport1710053896991

本次大会分设历史教育与中华文明的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意蕴与历史教育、历史教育与文明互鉴、历史教科书国际比较研究、博物馆资源与历史教育的融通五个专题论坛。我院教师孙浩应邀参加本次会议,以“博物馆资源融入初中历史教学的路径探析—以湖北省为例”为题,围绕研究的缘起,博物馆资源涌入初中历史教学的现状、价值、路径等方面,参与了主题五“博物馆资源与历史教育的融通”上半场的汇报,与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上半场结束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杨瑾教授对几位发言人的观点进行了精彩点评。

说明: mmexport1710052871688

大会开幕式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正朝教授,国际历史教育学会主席、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历史教育学首席教授苏珊·波普,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响宏主持。扬州大学朱煜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汉林教授、陕西省西安中学历史特级教师郭富斌、华东师范大学杨彪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林教授先后做主旨发言。分论坛研讨结束后,东北师范大学的张卓鸿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蔡娜副教授等分别对各自参与的主题论坛进行了总结汇报。闭幕式上,德国奥格斯堡大学米歇埃尔·沃布林博士、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中心主任闫璟、《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主任李洁、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教育国际协同研究中心主任徐赐成教授,分别做了总结发言。

说明: IMG_20240310_084417

说明: IMG_20240310_181350

此次大会探讨了历史教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化了我院教师对于历史教育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重任的认识,使我院教师了解了学科领域内的学术前沿与研究动态,明确了文明交流互鉴视域下历史教育的方向,对于师范认证工作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编辑:陈露  责编:任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