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行政管理(本科)

时间:2022-06-20 浏览量: 编辑:

行政管理专业隶属汉江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2021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2021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学生,第一届招收48名学生。专业现已顺利通过新增学士学位专业授权评审。

本专业立足十堰,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适应构建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省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公共精神和法治意识,掌握现代行政管理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政策分析、组织协调、计划执行、管理服务、信息处理、团队合作能力,能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社会组织,从事行政管理或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鄂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以培养高素质、基础扎实、能力全面的基层行政管理人才为目标,稳步提升办学质量,不断丰富专业内涵,使专业成长为基础厚实,特色彰显,在全校本科专业中实力显著提高,社会满意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省内外同类院校中知名,成为“基层行政管理人才的摇篮”。

专业依托已有学科和师资力量,现已形成一支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满足教学需要,敬业奉献的师资队伍。专业专任教师现有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高级职称占比72.7%,博士1人,全部硕士及以上学位。专任教师都长期担任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教学能力,其中有5名教师入选地方公务员面试评审专家库,2名教师获评地方标准专家。专业负责人钟俊博士,教授职称,现担任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和汉江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和区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入选湖北省教育厅“全国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主持省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为教育教学和服务地方做出重要贡献。

专业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强,80%以上的专任教师均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近年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9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相关学术成果获得市厅级及以上奖项5项,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和专业技能竞赛,获校级及以上奖项7项。

本专业立足地方院校实际,面向省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基层公务员为主要培养方向,同时兼顾学生多元发展,正在逐步探索形成以能力培养为重点,厚实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实施递进式培养;坚持OBE理念,以就业需求为导向,瞄准主要就业方向,兼多元发展,实施分类式培养;以应用型为导向,强化实训和实践,构建校政社协同育人机制。

专业办学条件不断完善,在稳定现有师资团队的基础上,师资学缘结构不断优化,大人才引进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引进2名青年教师,2022年引进1名青年教师。专业制定并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对课程体系和教学设计不断优化,同时完成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编写,既为专业发展做好了顶层设计,又形成基本教学规范。

专业办学质量正逐步凸显。在近一年的办学过程中,专业学生整体表现优异,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在院校各级各类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活跃,在学业考试、各级各类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第一届学生2021(1)学年的统考课程平均成绩85.86分,专业课程成绩及格率为98%以上;学生活动积极性高,入学近一年参与院校等各项赛事活动40余项,学生个人参加各级各类文体活动累计获得各类奖项超60人次。